省邮政管理局部署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

日期:2023-01-19

来源:广东省邮政管理局

【字号:

为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2023年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专题会议精神,近日,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部署做好全省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满足节日期间人民群众用邮需求。

通知要求,要准确把握今年春节期间的特殊形势,树牢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深刻认识做好春节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的重要意义,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认真部署,全力保障邮政快递网络畅通。特别是保障春节期间保通保畅工作专班不停止运转。邮政企业要统筹保障邮政普遍服务在春节期间持续提供。各品牌快递企业省内总部要根据自身网络服务能力、不同地区的实际寄递需求,统筹运力资源,安排必要数量的营业网点和作业人员,保障春节期间服务网络有序运行。

通知强调,要加强农村地区医疗物资寄递服务保障。持续保持关注涉药品寄递服务申诉情况,对于消费者反映的药品类寄递服务问题,要及时核实处理,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立即予以解决,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各品牌快递企业省内总部要加强资源调配,努力保障农村地区人力、运力稳定,完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优先寄递服务机制,对电商平台标记的医疗物资邮件快件要进行优先处理、优先投递。

通知要求,要强化行业运行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重点关注寄递安全和末端稳定问题,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依法依规、从快从严查处收寄烟花爆竹等违禁物品企业,切实筑牢寄递安全防线。要加强行业运行保障监督检查,强化视频巡检,理直气壮履职,动真碰硬执法。要强化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执行节假日期间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确保信息渠道畅通、指挥调度高效。

通知强调,要持续推进关爱快小哥“暖蜂行动”,积极开展春节慰问活动,传递关心关爱。各企业要落实劳动法规定,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对春节期间的在岗职工,要依法支付加班工资。要做好就地过年员工餐饮、住宿、医疗等服务保障,节后要统筹安排好在岗员工休息休假,实行错峰上班、调休轮岗。要优化节日期间服务质量考核机制,遏制“以罚代管”,降低从业人员考核压力。要加大节日期间投诉处理沟通解释力度,为快递员争取用户理解支持。扎实推进派费上调承诺落实,继续巩固前期工作成果,杜绝“踩刹车”“开倒车”现象,防止出现节后派费水平回调、快递员工资收入降低等情况。要有效维护春节后正常市场秩序,保持快递员队伍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广东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