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局多举措推动行业绿色低碳发展

日期:2022-06-30

来源:清远市邮政管理局

【字号:

按照国家邮政局、广东省邮政管理局部署,为重点推动落实“9917”工程,推进全市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今年以来,清远市邮政管理局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拓宽思路,多举措落实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政策。

2021年,清远局深入实施“2582”工程,开展重金属和特定物质超标包装袋、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塑料污染专项治理,实现一联电子面单使用率达98.63%,电商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96%,新增邮快件废弃物包装回收箱115个,新增可循环快递箱(盒)使用量1万个。在此基础上,为持续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和循环化,2022年清远局开展了系列工作。一是细化工作方案,强化工作部署。按照《清远市邮政快递业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三年实施方案》《清远市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对相关工作任务和目标作进一步分解安排,召开2次专题会议对推进邮件快件过度包装和随意包装专项治理、行业塑料污染治理等进行重点部署,并组织学习《邮件快件绿色包装规范》《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二是加强督导检查,强化包装治理。组织执法人员每月赴各县区开展行业生态环保督导检查,今年共出动120余人次,检查寄递企业及网点40余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将设置邮件快件包装废弃物回收箱作为许可准入和快递末端网点备案的必备条件之一,推动辖区寄递企业加快配置进度;利用省财政专项资金引导快递企业建设绿色分拨中心和绿色快递网点、购置环保循环中转袋、可降解塑料包装袋和封装胶带、免胶带纸箱等用品用具,持续推进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和按照规范封装操作比例的双提升。三是注重宣传引导,强化工作联动。与市商务局就减少电商二次包装等问题开展座谈,共同推进电商快递包装协同治理工作;将快递包装减量化、循环化等内容纳入贯彻落实《清远市城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意见的相关文件中,配合市举办垃圾分类宣传月系列活动,派出宣讲员广泛宣传解读邮政快递业绿色低碳发展政策和邮政管理部门促进行业绿色转型的工作思路,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清远局表示,下阶段将重点引导寄递企业加强与品牌总部的对接,尽快建立实施绿色采购制度,采购使用符合标准的包装产品,同时探索建立快递包装循环回收和综合利用机制,稳步推进行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筑牢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广东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