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关、梅州、揭阳局传达学习贯彻全省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

日期:2024-03-22

来源:韶关、梅州、揭阳市邮政管理局

【字号:

近日,韶关、梅州、揭阳市邮政管理局分别传达学习2024年全省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精神,并研究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韶关市邮政管理局召开专题学习研讨会,提出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要深入领会会议精神,以最高站位、最高标准、最有力措施、最高效模式,对标对表做好邮政普遍服务各项工作,不断提升普遍服务监管能力。二是要加强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新方式方法,落实“四不两直”和视频巡检,开展常态化检查。三是要扎实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持续提升邮快合作质效,巩固建制村直接通邮成果,更好发挥普遍服务定期通报和政企联席会导向作用,积极推动客货邮融合发展。四是要从严抓好行业“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扫黄打非”专题培训,推进行业“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和进基层站点建设。五是要认真做好专项服务保障工作,全力保障巡视巡察专用信箱寄递服务工作,扎实做好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加强重大题材纪念邮票发行监管,认真做好重大活动和重要时间节点期间邮政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组织开展报刊发行服务专项检查,提升党报党刊投递水平,开展社会监督成效评价。六是要创新普遍服务工作,推动全市景区主题邮局建设,更好服务文旅产业发展。

梅州市邮政管理局按照会议精神梳理年度重点工作,明确做好普遍服务监管工作举措。一是加强监管促规范。充分利用“绿盾”系统,“线上+线下”相结合做好普遍服务监督检查,督促邮政企业严守“两条红线”,做好两项审批及备案管理工作;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县域全覆盖的优势,开展业务培训和座谈交流,鼓励监督员积极开展工作,提升监督成效;更好发挥普遍服务定期通报和政企联席会议导向作用,协同推动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二是加强联动保安全。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继续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持续创建进基层示范点;继续做好专用邮政信箱邮件、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服务保障;按要求完成重大活动期间邮政服务和安全保障工作。三是聚焦重点促发展。提升社会监督成效,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提升4A级景区主题邮局覆盖率,引导邮政企业结合梅州红色资源加大建设力度;提升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效能,深化“邮快合作”“交邮合作”,持续巩固建制村直接通邮成果;提升邮政普遍服务效能,推动邮政普遍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揭阳市邮政管理局召开全市邮政普遍服务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强调政企双方要树立推进新时代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用邮需要的工作目标,牢牢把握邮政普遍服务政治属性,践行“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使命。一要思想认识再提升,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服务发展大局的高度,认真落实邮政普遍服务工作。二要监管刚性再提升,“严”字当头加大监管工作力度。三要安全理念再贯通,筑牢行业生产、寄递、信息安全防线。四要主责主业再深耕,做强做优做大邮政寄递业务。五要行动力度再强化,推动邮政普遍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六要调查研究再深入,推动创新发展,以邮政普遍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助力交通强国广东邮政新篇章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广东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