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解读

日期:2021-10-19

来源:

【字号:

  “十四五”时期是奋力开启现代化邮政业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推进邮政强省建设和广东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促进广东邮政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发挥邮政业基础战略性作用,推动普惠民生、提升流通效率、服务生产生活、促进创业创新和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广东省邮政管理局按照国家邮政局的统一部署,于201911月启动了《广东省邮政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于20219月由省邮政管理局和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联合颁布实施。

  《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邮政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认真总结并积极吸取“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经验基础上,根据《“十四五”邮政业发展规划》和《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描绘了“十四五”时期广东邮政业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思想、基本思路、发展目标、空间布局、主要任务、重大工程和保障措施。《规划》是指导广东省邮政业坚持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全国邮政业规划以及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东省贯彻落实《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的具体部署。为加深行业内外对于《规划》的理解,现将《规划》的主要特点和重点内容做如下说明。

  一、《规划》的主要特点

  (一)规划编制有思路有特色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结合。既落实邮政强国建设在广东部署,做好长远战略在“十四五”时期的具体谋划,研究提出发展目标,科学设置发展指标;又要把握主要矛盾转化,抓住广东邮政业发展存在的短板弱项,明确破解难题的途径和方法。二是坚持市场作用与政府作用相配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在宏观综合协调方面的引导作用,促进市场发展新机制的有效有序运行。发挥规划在邮政普遍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引领导向作用,打破部门职能局限,使规划在更大范围优化资源配置。三是坚持行业发展与国家战略相融合。既服务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乡村振兴、军民融合等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服务广东省“一核一带一区”等发展战略,又从全球视野谋划广东省邮政业发展,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国际寄递物流供应链体系,提升国际竞争力。四是坚持宏观引领与落地操作相组合。既强调“十四五”规划的宏观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广东邮政业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又突出规划的约束性、操作性,坚持从实际出发,科学谋划规划目标,确定规划任务,落实政策支持和责任分工,做到规划目标任务切实可行、能检查、易评估。

  (二)指导思想强导有亮点

  一是笃定五个坚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动邮政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邮政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二是落实一纲一牵引。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以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牵引,立足生产流通消费大逻辑、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大视野三是着力推进两进一出着力稳态势、提质效、优服务、惠民生、保安全。四是建设五高体系。更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的服务供给体系、高效能的国际寄递体系、高水平的绿色发展体系,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五是实现三维贡献。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服务支撑、保障支撑,继续在全国邮政业发展中发挥创新引领作用,在国际寄递体系布局中占据中心地位。

  (三)空间布局明确有方向

  围绕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广东省外向型经济发展优势,对国内网络和国际网络进行空间布局。一是国内网络方面提出以城市群为龙头,以重点城市为核心,提升省内邮政快递枢纽的功能,打造层次丰富的全球性-全国性-地区性综合枢纽体系,全面建设“1+4+6”广东省邮政快递枢纽体系。国内通道方面,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通京津冀、长三角、成渝城市群的国内寄递主骨架网络着力打造北连江浙沪闽、南接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寄递通道加强与华中和长江中游城市群方向的联系,加强珠三角与长株潭城市群的快速联通。加强西向多通道建设,拓宽粤港澳、成渝两大城市群的寄递通道,拓展与云贵广西方向的寄递通道布局,加强与西部陆海通道的衔接二是国际网络方面,推动构建通达全球的邮政快递网络,培育全球大市场,服务于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依托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全球性邮政快递枢纽集群。提升广州白云、深圳宝安等机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竞争力,大力发展国内国际航空干支联运,构建省内航空物流一体化格局,畅通航空寄递国际双循环依托港航资源探索发展海运寄递,支持国际多式联运发展。加强全球网络布局,注重统筹国际运力资源和国内货源集散,积极衔接国家物流大通道,形成支撑国际快件运输的枢纽格局。

  (四)任务工程体现粤港澳特色

  一是规划落实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和《国家邮政局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 交通运输部 商务部 海关总署关于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促进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在任务中,单独设立营造公平开放环境任务,将粤港澳大湾区邮政业发展实施意见中的相关内容体现到规划任务,提出促进市场公平有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和推进区域一体化服务。提出落实国际快递业务(代理)经营许可审批下放,逐步复制推广到大湾区内地9鼓励粤港澳邮政快递企业加强合作,开发特色邮政服务,方便三地贸易往来。支持大湾区内地9市邮政企业为港澳居民办理政务服务提供便利。构建大湾区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服务格局,推动邮政快递服务向价值链中高端延伸,提供高品质服务。探索建立与大湾区发展相适应的行业服务评价体系。探索建立区域一体化利益共享和利益补偿机制,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对接合作、上下游协同治理二是落实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任务中体现推动试点先行。任务中提支持深圳开展邮政企业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赋予更大改革自主权,结合实际推行更为灵活、更具创新性的改革举措。拓展深圳前海保税港区国际邮政快递服务功能。利用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条件,试点打造邮政业数字经济示范区推动深圳邮政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无人化装备等领域的先行先试

  二、“十四五”时期广东省邮政业发展形势

  结合国家战略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规划多方面分析了广东邮政业“十四五”期间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

  新型国际关系推动世界格局深度调整。经济全球化不可逆转,一带一路驱动能力不断增强,广东省将在新一轮倡议推进中获得更多发展空间,国际化步伐将稳步加快。受邮政国际权益格局变化影响,跨境电商寄递渠道将向更加高效、更加商业化方向发展,快递企业将在国际化中充当更加重要角色。但随着国际经贸摩擦显著增多,国际化发展将向着区域带动全面联通方向发展,区域化布局至关重要。一带一路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全球贸易方式转型、中美经贸斗争、万国邮联结构改革和终端费调整等一系列变化,亟需邮政业加快走出去,提供有力战略支撑,构建新型国际网络,参与国际邮政治理。

  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邮政业提出新要求。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邮政业作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底板,亟待发挥优势弥补短板,畅通供需物流渠道,降低社会交易成本,助力建设双循环体系成为邮政业新发展坐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进入攻坚期,随着邮政业进入由大到强的新阶段,邮政强省建设新征程已经开启,需要匹配更加高效的网络、更加精准的服务、更加先进的设施装备、更加有效的监管和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在体制机制创新、全面开放新格局形成、现代经济体系建设、社会治理格局营造等方面当好先行

  强大内需是邮政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在消费与产业升级背景下,寄递市场的需求内涵发生深刻变化,网络零售的多元化发展,消费者服务分层带来的新型消费为广东邮政业

  带来新一轮增量。乡村振兴战略的加快推进,将极大助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对农村寄递基础设施建设、消费市场培育和发展、城乡二元结构的改善都将带来深远影响。新业态、新领域不断涌现,跨界发展和协同创新成为常态。科技创新从量到质的飞跃,将推动邮政快递企业逐步发展成为数字化技术型企业。中国制造2025”的加快推进大大促进制造业与邮政业的相互融合,快递上游供给端的智能制造与制造业物流领域的快递化将成为国民经济发展的亮点。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深入,为下沉市场的拓展积蓄空间和劳动力,交通强省建设的推进将给行业带来更大发展空间。

  双区建设为广东邮政业提供重要发展机遇。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对于密切内地与港澳邮政快递交流合作,促进邮政业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是广东邮政业在新一轮区域一体化发展中的强大动力和引擎。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建设,是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将为广东邮政业在全国范围内的制度创新、开放创新提供更好的试验田。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和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建设,将助推珠海-澳门的生产生活寄递快速通道建设,为深圳-香港的产业合作和寄递网络连接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未来广东省邮政业将通过不断创新,在业态变革、商业模式创新、制造业链接、新型贸易方式等方面抢占制高点,努力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成为全国邮政业创新发展引领区、融合发展示范区、绿色发展样板区、开放发展试验区,依托广州、深圳打造形成带动全国邮政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在邮政强国建设中发挥先行引领作用。

  科技创新将成为发展关键引擎。科技创新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未来将更加聚焦智能、绿色、协同的快递基础设施,聚焦智能、绿色、安全的快递运输工具,聚焦安全、便捷、高效的运输组织体系。通过基础设施的高效互联,畅通服务、生产、管理等全环节信息流,实现寄递网络全要素数据资源的全面整合、系统应用。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将加速与邮政业的深度融合。

  同时,新冠疫情常态化,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为邮政业发展带来众多挑战。一是国际经贸摩擦显著增多,国际网络布局面临不确定性。二是新冠疫情加速世界经济格局重构,对邮政业国际发展及国内网络稳定运营都带来挑战。三是市场需求的个性化和多元化对服务品类和服务模式提出更多新要求。四是在服务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产业发展上差距较大,对接广度和深度不够、保障能力不强,造成较大需求外溢。五是行业竞争加快,利润空间逐步压缩,末端生存压力加大,网络运行不稳定风险加大。六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平台经济、流量经济不断发展,市场监管和治理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七是碳达峰和碳中和战略对行业集约化发展提出更高要求,包装、生产、运输等作业环节都将面临调整重构。八是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更加严峻复杂,寄递渠道安全面临国际国内双重风险,重大活动、重点区域安全保障压力较大。

  三、“十四五”时期广东省邮政业发展目标

  为了引导行业发展,《规划》提出总体目标:2025年,实现“545232”的发展目标,即全省邮件快件业务量达到500亿件,业务收入达到4500亿元,培育2家超千亿元级、3家以上500亿元级快递网络企业,新创建2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行业发展更高端、更综合、更前沿,业务量和收入全国占比持续领先,治理能力明显提升,产业生态更加健康,市场竞争更加充分,服务能力持续增强。服务网络加深拓广,基础设施扩容增效,发展质效显著优化,创新发展突飞猛进,企业实力稳步增强,寄递安全保障有力,绿色环保全面推进”。

  《规划》还从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发展质效、创新发展、企业实力、寄递安全、绿色环保七个方面提出相关具体目标。

  一是服务网络加深拓广。服务网络覆盖城乡,布局更为合理,衔接更加顺畅,末端密度大幅提升。骨干网络布局合理、结构优化、协同高效,城乡服务网络公共集约、通乡达村、便民高效。跨境寄递通道、国际寄递门户建设取得新突破,初步建成通达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海陆空通道并行、干线支线末端顺畅衔接的国际寄递网络。多式联运应用不断深化,与综合立体交通网深度融合。

  二是基础设施扩容增效。邮政普遍服务和机要通信服务设施更加完善。快递物流园区实现智慧化、绿色化,日均处理量5万件以上的分拣中心全部配置全自动分拣设备;推动快递末端公共化、平台化、集约化发展,城市住宅区智能快件箱基本全覆盖,有条件的农村地区实现村村有箱。继续推动中国快递示范城市建设,新创建2个中国快递示范城市。

  三是发展质效显著优化。邮政政务服务领域加快拓展,政邮、警邮、税邮、医邮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寄递效率持续提升,省内和粤港澳城市群内基本实现当日达或次日达,全省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100%,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更加稳固,服务满意度指标保持在较高水平。年人均寄递业务量突破300件。形成安全绿色、协同创新、人性智慧、便捷多元的服务体系。

  四是创新发展持续推进。深化模式创新,与消费环节协同更加密切,与生产环节协同更加深入。快递服务与农业农村需求全面匹配,培育20个快递进村强县(市、区)。推进快递进厂,培育3个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加强科技创新,建成10家以上行业技术研发中心,寄递设施智能化水平和服务智慧化水平明显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进一步加快。加大服务创新,服务领域不断拓展,产业链实现多元化发展。推进企业管理创新和政府治理创新,行业发展环境更加优化,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更强,市场秩序更加规范。

  五是企业实力稳步增强。大力培育快递企业品牌,综合物流和专业化物流齐头并进。品牌寄递企业进一步实现精细化管理,网络运营效率加速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不断提高。省内重点寄递企业跟随制造业出海取得阶段性进展,跨境寄递能力明显提升。

  六是寄递安全保障有力。行业安全治理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防范和化解行业重大风险能力显著增强,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三项制度严格执行,末端网络稳定运行,安全教育培训体系完善,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和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全省邮政业安全监管支撑体系建设有力推进。

  七是绿色环保全面推进。寄递资源消耗、碳排放强度明显下降,能效水平大幅提高。绿色包装实现全域覆盖,运输结构更为优化合理,运输路径更加科学,运输操作更加规范节能。积极推进绿色网点、绿色分拨中心建设。2025年底省各邮政快递网点不再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塑料胶带等,基本实现邮件快件绿色化、减量化和可循环。

  同时,展望2035年,大湾区将建成世界最大的寄递产业集群,成为全球跨境寄递核心区、亚太地区寄递枢纽集聚区。省邮政业发展质量将大幅跃升,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前列,全球化网络更加稳定高效、设施设备更加智慧高能、服务供给更加人性多元,发展方式更加健康集约。广东邮政业在全国将实现质量效益走在前列、科技创新走在前列、协同联动走在前列、区域一体走在前列、开放合作走在前列、绿色文明走在前列。

  四、“十四五”时期广东省邮政业发展任务、工程和措施

  (一)落实十大任务全面引导行业发展

  一是营造公平开放环境,包括促进市场公平有序、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区域一体化服务;二是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包括大力培育创新主体、率先发展智慧邮政、着力加快技术创新;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加快骨干设施提能换挡、加快城市末端基础建设、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提升综合运输效能,包括大力发展航空寄递、优化干线运输结构、推动运输高效衔接;五是深耕国际寄递市场,包括建设国际门户枢纽、畅通国际寄递通道、协同开发国际市场;六是拓展升级邮政服务,包括提升邮政服务水平、服务军民融合发展、严守机要通信安全;七是深化寄递服务创新,包括提升寄递服务质量、推进寄递扩容转型;八是拓展寄递产业生态,包括深度融合服务制造、深度协同服务农业;九是全面推动绿色转型,包括全面应用绿色包装、积极深化绿色实践;十是深入推进行业治理,包括推进创新监管、推进协同监管、加强风险防控、加强应急管理。

  (二)推动六大工程重点突破发展瓶颈。

  规划提出基础设施工程、公共末端工程、快递进厂工程、快递进村工程、快递出海工程、智慧邮政工程、绿色包装工程、寄递安全工程等八项工程,重点解决目前行业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其中相关工程项目的经费来源也已经获得了省财政资金的支持,如快递进厂工程、快递进村工程、快递出海工程、智慧邮政工程、寄递安全工程。

  (三)强化四大措施确保规划落地实施

  保障措施是完成规划任务、实现规划目标的保障和手段,是全省邮政管理部门开展工作的行动指南。结合目前邮政业发展实际,我们坚持将保障措施与主要任务相衔接,确保三个结合,即:将当前保障和长远考虑相结合、将落实政策和政策创新相结合、将行业发展和管理提升相结合,提出加强党的领导、加强规划实施、加强政策保障、加强人才保障等四大保障措施,有针对性的制定出台政策措施,切实解决行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广东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