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快递柜格口突破1.7万个 广东江门农村末端平台建得起、稳得住、运营好

智能快递柜格口突破1.7万个 广东江门农村末端平台建得起、稳得住、运营好

2024年02月26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您好,您的快递到了,请问是放到村里的快递柜吗?”每天14时,快递员李卫权都会在广东省江门市交贝石村的兔喜生活智能快递柜旁,逐一给客户打电话,然后按照客户的意愿将快件放进智能快递柜。

交贝石村位于新会区崖门镇西面,与古井镇、沙堆镇和珠海市斗门区隔海相望。2022年以前,村里只有邮政、顺丰服务站点,村民如果想取其他品牌的快件,需要到12公里外的镇上自提。

“没有快递柜之前,取快递很麻烦,村民只能到指定的自提点取快递。现在有了快递柜就不一样了,拿着取件码,走几步就能到自提点取快递了。”交贝石村兔喜快递生活超市负责人莫国安说,距离远、件量少且散曾是制约乡村派送的难题。2022年年底,兔喜快递生活超市在交贝石村开展智能快递柜进村试点,在该村设置了第一台智能快递柜,让村民在村里就能便捷取件。

“吃的、穿的、用的,什么都能从网上买到,然后去快递柜里取,现在住在村里和住城里真的没什么区别。”55岁的新会区古井镇官冲村村民谭秀兰说,“我不会开车,以前去镇上取快递很不方便。这两年,村里有了快递柜,我想买什么就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头,方便得很。”

近年来,江门市邮政管理局聚焦农村快递“最初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将快递进村纳入民生实事工程,以深化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快落实,打破了农村偏远地区“快递到不了村、东西买不进来、农特产品卖不出去”的困局。

“为了方便村民熟练使用快递柜,我们联合村委工作人员,统一给大家进行培训,手把手指导大家如何通过手机查询快件物流动态,如何寄件、取件。”三江镇中通负责人叶春菊介绍。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一键扫码取件的智能便捷服务获得村民的一致认可,村民的网购欲望高涨,越来越多的小商户也尝试利用快递柜将土特产寄出去,享受快递进村的红利。

“末端网络是实现快递进村的关键一环,在主城区、集镇和所有农村地区推广使用智能快递柜,致力于让城乡居民享受同等的快递服务,是服务民生的一件大事。”江门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智能快递柜在新会区乡镇、农村地区的布设速度正在加快,新会区睦州、大鳌、古井、沙堆、双水、七堡、崖门、三江、司前等9个乡镇已完成智能快递柜布设,总计56组1.7万个格口。快递柜多布设于村民居委会、公共健身设施旁,能够最大限度方便当地村民取件,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下一阶段,将继续依托已构建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提升企业在村镇级的投递能力,完善寄递末端服务,加快城乡快递服务站、智能收投终端和末端服务平台等布局建设和资源共享,实现建得起、稳得住、运营好。”江门局有关负责人说。

2023年,江门市农村地区快递业务量达881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5.76%;投递量6188.14万件,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16%,为稳经济助消费作出了积极贡献。